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十月围城

在家休养的时刻
看了第二部电影
《十月围城》


剧情简介:
影片讲述孙中山要到香港筹募起义捐款,负责接待他的义士商人知道有一批清政府派来的刺客要来暗杀孙中山,所以立刻花钱请了一批身怀绝技的保镖护送,最后顺利将孙中山安全送回广州。
1906年10月15日维多利亚城(现名香港)一个改变中国历史的时刻。 

这一天,带领中国未来命运的孙中山先生抵达香港,筹划一波又一波的革命起义。
而在这一天,中国大清王朝派出一队精锐杀手,目的是不让孙中山活著离开。
如今,保护孙中山的重任,就落在一直暗中支持革命的富商李玉堂跟中国日报社长陈少白身上。他们找来四个身怀绝艺的市井小民,对抗大清王朝最精锐的暗杀军队。
这四个无名英雄是:
一个黄包车车伕
一个在戏班唱歌的柔弱女戏子
一个沿街叫卖臭豆腐的小贩
一个潦倒路边的乞丐。
还有
一个被清廷暗杀军队收买的赌徒
中途变节加入。

这五个人竟然就是——孙中山先生的保鑣……
一场又一场的血战与恶斗,在1906年的香港展开!
滚烫的鲜血滴下在维多利亚冰冷的石板上。



革命党-陈少白(梁家辉饰)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收到消息,5天之后,孙中山将抵达香港会见十三省。一直醉心于革命事业的陈少白清楚,孙中山此次抵港,势必会引发一场大的革命。为保证孙中山抵港后的安全,陈少白开始四处奔走,寻求援助。

陈少白与李玉堂私交甚好,到港多年来,李玉堂一直出钱支持陈少白的革命事业,而也正是因为这层关系,也让一直怀有革命情怀李重光对陈少白心生好感。此次孙中山抵港,陈少白先是找了李玉堂,在碰壁之后转而投奔方天,但方天不久就遭刺客血洗,而陈少白,也因此被阎孝国抓进了监狱。

陈少白是阎孝国的老师,两人此时以各为其主。在阎孝国劝降失败之后,陈少白施计逃出监狱。
此时,陈少白只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李玉堂的身上。在一番大吵之后,李玉堂终于知道自己躲不过这场革命,于是他和陈少白一起,为革命寻求帮手。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皇后大道,危机四伏,陈少白知道,这势必将会是一场恶仗。



富商-李玉堂(王学圻饰)

香港头号富商,黑白两道通吃。明面上做药材买卖,私下里做的是土地买卖。无论李玉堂在生意上多么有路子,生活里,他绝对是个讲信用,又仗义的人,所以整个中环地区,无论是谁都要给他三分薄面。为求稳定局面以保全自己的生意,李玉堂常年暗中出钱支持老友陈少白的革命事业,希望求个太平。

1905年10月15日前夕,陈少白接到消息,孙中山将于5日之后抵港。为确保孙中山抵港之后的安全,陈少白再次找到李玉堂。李玉堂对于革命的原则是:只出钱不出人。当他得知儿子被陈少白“拐去”闹革命,大发雷霆甚至欲退出行动,却因为局势突变而最终担起“掌局”大任。

在一种极为复杂的心态中,他逐一说动了各位民间高手加入保镖队伍,然而,当他面对王复明的热血、方红的无畏、阿四的单纯、刘郁白的无悔……看着他们在他的推动下走向不自知的“惨烈”结局,老谋深算和不为所动的他陷入了极为强烈的矛盾和痛苦中,而最终,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老来子重光也终于成为走在保镖队伍中的一员——终于发生了,他终于明白了陈少白的话:你已经不是一个商人,你是革命党,这是你不可避免的命运。

这就是革命。


六大死士之少爷-李重光(王柏杰饰)

李玉堂之子。从小生活在父亲的威严之下,在他的心中,自己就是父亲实现自己理想的一个工具。住着全香港最大的房子,对于他来说,却像住在牢笼里一样,终日做一个乖儿子、好学生,他的内心却充满对另外一种生活的巨大向往。

他出生至今只有两个朋友,一个是兄弟兼玩伴——阿四。在他读禁书时,阿四是他的哨兵,以防被父亲捉住;在父亲和他大吵时,阿四又是他的盾牌,以防父亲的巴掌打到他。另外一个朋友,是亦父亦师的陈少白。陈少白不仅为他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他有机会看到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文艺知识、历史人文,更为来带了全新的政治观念,让他对这个社会、对国家民族大义有了新的认知和判断。他正是在阿四的帮忙下,瞒着父亲追随陈少白参与到了革命队伍中。
李重光是年轻的,面对年老的父亲,他甚至显得有些固执和任性。当他瞒着父亲参加到最终保卫孙中山的行动中,并担任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时,他告诉阿四:你说你闭起眼睛看到的都是阿纯,我闭起眼睛看到的却是这个国家的明天。他并非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但却是真正怀有巨大决心、行动力,最为勇猛的革命力量。
最终当他成为这场行动的牺牲品时,给所有人都来了巨大的感情振动。


六大死士之车夫-阿四(谢霆锋饰)

阿四,孤儿,自小被富商李玉堂收养,少年时便成了李玉堂的专属车夫。阿四天性纯良,不谙世事,他生活理念是:快乐最重要,而老爷和少爷快乐比自己快乐更重要。
阿四的天空很小,除了和街头的车夫嬉笑怒骂,就是跟少爷李重光学习识字了。但三年前,照相馆小妹阿纯的出现让阿四的生活有了新的期待,他渴望爱情,渴望天天见到阿纯。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了孙中山即将抵港的消息,为确保孙先生安全,陈少白找到李玉堂,希望他可以加入革命。就这样,李玉堂不自觉的成了革命的组织者 ,而阿四为了“让老爷和少爷快乐”主动向老爷请缨参与行动动,成为了孙中山敢死队的保镖之一,但阿四一点武功都不会,更不知道革命是什么东西,他只知道,要保护老爷和少爷的安全 。
革命前夕,纯朴的阿四向老爷提起了自己的心事,“能不能帮我去向阿纯家提亲?”,阿四如愿以偿,他又怎么想到,这将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尽管,阿四距离“革命”、“民主”是如此之远,但他的纯真赤诚却成为全片中最令人动人的一笔。


六大死士之赌徒-沈重阳(甄子丹饰)

沈重阳,港埠警察,武功了得,身怀绝技。但此人嗜赌成性,因赌博不但输的家徒四壁,更是让有了身孕的妻子不堪忍受而离开了他,嫁入豪门李玉堂的家。妻子的离开并未给改变沈重阳的生活,为了获得赌资,不惜违背自己的良心,充当刺客阎孝国抵港之后的线人,因而间接害死了方红的父亲方天。
沈重阳只是为了金钱,却没想到自己的通风报信给方天带来了杀身之祸,而在亲眼目睹了阎孝国部下的屠杀之后,沈重阳深受打击。
此时此刻,李玉堂正在招兵买马,四处笼络武功高手,三天之后,孙中山即将抵港,李玉堂答应陈少白负责全程保护孙中山的安全。
革命前夜,妻子月茹找上门来,希望沈重阳可以在明天的革命行动中助李玉堂一臂之力。沈重阳不肯,月茹向沈重阳说出了当年离他而去的事实——不想他的孩子在一个不健康的家庭中成长。
月茹的告白惊醒了沈重阳,第二天,沈重阳也去了码头,等待孙中山的到来……

六大死士之乞丐-刘郁白(黎明饰)

刘郁白,原为贵公子一枚,因为爱上一个不该爱的女人,而败光了家产,成了流落街头的乞丐。而李玉堂正是在那个时候低价收购了刘郁白的资产,才成为了一代富商。多年以来,李玉堂一直觉得有愧于刘郁白,所以每次经过他乞讨的地方,总是会给他一块大洋。
行动前夕,李玉堂找到了刘郁白,希望他可以参与到这次保护孙中山的队伍中来,几经劝服,刘郁白终于答应,并洗净身体,摇身变回了公子身。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六个保镖分别负责守护不同的关卡,而刘郁白的这一关,是几个关卡中最重要的一个……

六大死士之小贩-王复明(巴特尔饰)

巨人,在离开少林之后,成为街头卖臭豆腐的小贩,嫉恶如仇,单纯,外表粗糙,但内心细腻,喜爱养花。受李玉堂慷慨主持正义的激发,接受了李玉堂“帮我保护一个人”的请求,他就如同所有拥有深厚正义感和爱国心的普通人一样,加入了一场前途未卜生死不明的危险行动。

六大死士之打女-方红(李宇春饰)

方天,天津人,流亡将军一枚,为躲避清廷的追杀,六年辗转了十五个地方,最终逃难逃到了香港,开升平戏院,任班主。方红,芳龄18,常年随父亲颠沛流离于戏班里,自小染上了男孩子的性格(那个时代女孩不可唱戏)。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了孙中山即将抵港的消息,为确保孙先生安全,陈少白找到方天,希望其可保护孙先生的安全,方天一口答应下来,方红见证过革命的惨烈,对此感到非常不悦。然而,方陈二人的对话,都被片儿警沈重阳看在眼里,此消息一经走漏,方天的戏班于3日后惨遭清廷刺客阎孝国的血洗。激斗的最后一刻,方天把方红击晕,扔到了后巷的垃圾堆里,方红幸免于难,却痛失家父。
隔日,方红找到李玉堂,一来向其借钱葬了家父,二来想通过李玉堂找到陈少白,找出杀父仇人,恰李玉堂为保护孙中山四处寻人,方红主动请缨,成为了孙中山小分队里的第一人,不为革命,只为报仇!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皇后大道,危机四伏,方红知晓,杀父仇人定在其中……
性格:倔强不失可爱,野蛮不失温柔,心无旁骛,亲情至上。


戏班班主方天(任达华饰)

方天(任达华饰)为方红之父。明为戏班班主,暗为革命义士将领,因对抗朝廷背负叛军罪名,率戏班众兄弟常年漂泊他乡。在陈少白的游说之下,加入保护孙中山的队伍之中,后因甄子丹的通风报信而间接被害。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消息,5日后孙中山将抵达香港。为保证孙中山到港之后的安全,陈少白奔走各处寻求援助。在求李玉堂碰壁之后,陈少白来到戏班,希望可以获得戏班版主方天的帮助。方天热血心肠,对于陈少白的要求,答应的毫不含糊。但没想到,陈少白此次的探访走漏的风声,以至于孙中山还未到港,戏班就遭到血洗,除了方天女儿方红之外,无一幸免。

警察司史密夫(曾志伟饰)

香港中环地区的警察司,为人谨慎的狠角色,既不愿属英政府管辖的港埠出事,又不愿意与清政府为敌,然而当革命真正来临,在杀手和保镖这场惨烈的互搏战中,他内心最后的一点良知和爱国心令他采取了对革命党有利的行动。
  
人物小传
香港警局警察司,直接服务于香港港督,其目标就是维护香港殖民地表面的安定和繁荣。
作为一区片警的小头目,史密夫八面玲珑,世故圆滑,做起事情来更是一副“老油条”的模样——谁都不肯得罪。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了孙中山即将抵港的消息,为保证孙先生的安全,陈少白四处寻人,与此同时,慈溪太后派胡军率300刺客抵港,誓死刺杀孙中山。
港督、孙中山、刺客,史密夫应接不暇。为了维护港埠表面的平静,史密夫对阎孝国、李玉堂两头施压,但他发现,此时革命如潮,势不可挡。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一场恶战即将来临。史密夫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对于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
*******************************************************************
呃.......
都讲完了
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只能说
这部电影值得看!!!

No comments: